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康梅 Comey作證控 川普政府說謊;科米 Comey 聽證會後,川普烏雲壓頂 James Comey

據科米稱,川普曾向前FBI局長科米尋求幫助,希望他能幫他驅散俄羅斯干涉大選的烏雲。但如今,解僱科米的決定非但沒有緩解壓力,反而造成了更大的政治和法律威脅。
法律專家表示,川普因為科米拒絕公開承認沒有調查總統本人而感到憤怒,可能恰恰讓自己變成了調查對象。
科米在國會提供的證詞對川普構成沉重的打擊,讓總統是否妨礙司法公正成為當前美國政治的核心問題,這是近20年來沒有過的。解僱科米反而讓川普的麻煩更大了。
CN.NYTIMES.COM



-----
【陳怡妏╱綜合外電報導】川普上月9日開除康梅時,應該以為自己終於除掉肉中刺,但沒想到已在華府打滾30載的康梅不是省油的燈,竟在國會作證前夕先公布書面證詞,指控川普曾要他別再查涉嫌勾結俄羅斯的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讓川普再陷涉嫌妨害司法的陰霾中。
現年56歲的康梅曾在紐約州跟華府擔任聯邦檢察官,2003年出任司法部副部長。

重查電郵門掀波

隔年布希政府想逼當時臥病在床的司法部長阿夏克羅特夫延長國家安全局非法監聽人民計劃,康梅及時趕到醫院阻止,而聲名大噪。
康梅2013年獲時任總統歐巴馬任命為聯邦調查局(FBI)局長,去年初槓上蘋果公司要求協助解鎖加州恐攻嫌犯的iPhone手機,在11月總統大選投票前夕,宣布重啟調查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電郵門」醜聞,雖然最後決定不起訴,但希拉蕊認定是康梅害她輸掉總統大位,川普就職後決定讓康梅留任FBI局長,被認為是犒賞康梅。
但川普在開除康梅後罵他愛現,「是個貨真價實的瘋子」。唯康梅長袖善舞,總在完美的時間公布對川普的不利指控,還是華府菜鳥的川普根本無力招架,川普的幕僚計劃康梅在國會作證時,要讓川普「忙到沒有時間發推特」,免得再捅漏子。 





康梅作證控 川普政府說謊
留談話紀錄自保 刻意放給媒體 啟動司法調查
2017年06月09日

【簡竹君、賴宇萍╱綜合外電報導】5月9日突遭美國總統川普開除的聯邦調查局(FBI)前局長康梅,台灣時間昨晚10時起於國會聽證會作證,是他被炒後首度公開現身,備受關注。他證實川普曾要求他效忠、施壓他放過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還說每次談話後他都留下紀錄,因「擔心他(川普)會說謊」,給川普一記強力的還擊;他更說川普開除他時指控「FBI內部一片混亂」是詆毀他、「明顯說謊」,但被問及是否認為川普干預調查、妨害司法,康梅迴避:「那不是我能說的。」
康梅(James Comey)昨在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作證時,談到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在他被開除後稱FBI混亂、對領導者缺乏信心的言論,「那是謊言,就這麼簡單,政府詆毀我和FBI。」這場被稱為「世紀聽證會」吸引眾多媒體搶位,開放給民眾旁聽的座位,早在清晨5時就已形成排隊人龍。 

晚宴不斷要求效忠

委員會前天先公布康梅長達7頁的開場聲明,他描述和川普9次單獨接觸,包括電話及面對面交談。今年1月6日,他出席對川普的情報簡報會,並單獨對川普報告一份有關川普「淫穢但未證實」的文件。會後,他上一車便用筆電記錄會議細節,這也成為他日後與川普接觸後的標準程序,他指過去從未記錄與總統布希、歐巴馬的接觸,與川普會後開始是因為擔心川普對於會議的內容說謊:「這(記錄)不單為了保護我,也為保護FBI。」
同月27日,川普邀他到白宮單獨晚宴,席間川普對他說:「我需要忠誠,我期待忠誠。」康梅說他沒有動作、出聲、臉上無表情,「接著是尷尬的沉默,我們在靜默中對視。」後來川普又說了一次:「我需要忠誠!」康梅回答會對誠實以對,川普說:「這正是我要的,誠實的忠誠。」 


施壓放過通俄弗林

2月14日康梅赴白宮參加反恐簡報,川普要康梅會後單獨留下,談論身陷「通俄」醜聞、剛去職的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川普說弗林「是個好人,我希望你讓這件事過去。」意指FBI對弗林的調查,康梅回答:「我同意弗林是個好人。」這也是法律專家最關注的一次會面,川普的言論可能干預調查,涉妨害司法,此為聯邦罪行,足以構成彈劾理由。
康梅在聽證會上表示,他沒立刻拒絕川普的要求是因當時「驚呆了」感到「困惑與憂慮」,只能複述「弗林是好人」。他指川普沒有明確命令FBI停止通俄門調查,但是「我和美國總統在一起,他說『我希望這樣』,我視為他要我這樣做。」他也說當他把當天的會面告訴FBI其他資深官員後,同仁對川普此舉同感驚嚇及憂心。不過他拒絕評論川普此舉是否涉妨害司法,認為應該是特別檢察官職責。
康梅被川普革職後,媒體才得知他在每次與川普談話後留有記錄,他昨承認授意朋友洩漏給媒體,希望此舉能促成設立「特別檢察官」監督整起通俄門調查。司法部上月17日任命FBI前局長穆勒為特別檢察官,監督相關調查。 

美股早盤同步小漲

康梅的書面與口頭證詞都將成為證供,白宮對聽證會嚴陣以待。但截至台灣時間今凌晨0時30分截稿前,川普或白宮都尚未有回應。儘管康梅出席聽證會吸引大多數媒體的關注,但是由於他事先提供了書面證詞,投資人認為他的發言沒有太多意外,美股三大指數早盤同步小漲。 

康梅作證Q&A

Q:康梅的證詞是否會導致川普被彈劾?
A:未必。他的證詞會增加川普的麻煩,但彈劾須眾院絕對多數同意,眾院現由共和黨控制,雖有共和黨人反川普,但是否會因康梅證詞,贊成彈劾川普,仍是未知數。
Q:如康梅證詞無法彈劾川普,是否會對川普造成進一步傷害?
A:他作證勢必會有限度地透露更多通俄門細節,料將動搖川普人馬根基。
Q:康梅被開除和在國會作證,是否會引發憲法危機?
A:輿論認為,川普有權開除康梅,未觸違憲紅線。但許多評論家擔心,此舉會促進總統專制,影響司法獨立。
Q:川普為何開除康梅?
A:川普起初宣稱是司法部長塞森及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的建議,後改口說早計劃要開除康梅。之後受訪又稱,開除康梅時,心裡一直記得「俄羅斯的事」。川普的對手則稱,對川普而言,康梅太危險,一定得被除掉。
資料來源:歐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