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總統令("presidential memoranda executive orders")治國?回顧美國總統如何通過行政命令創造歷史



一起來回顧美國總統如何通過行政命令創造歷史: https://goo.gl/O4YcdW
A look back at how presidents made history with executive orders:https://goo.gl/O4YcdW

~~~~

特朗普“總統令”治國行得通嗎?

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雖然只有12天,但已經簽署了18項總統令。這種繞開國會以“總統令”執政的方式引發強烈批評。但事實上,“總統令”在美國有著悠久歷史,開國總統華盛頓就曾發布過總統令。

德國之聲中文網)幾乎歷任美國總統都發布過總統令,每任總統至少一次。只有一任總統例外,那就是第九任總統威廉·亨利·哈里森(William Henry Harrison)。事實上,哈里森總統確實沒機會發布總統令。1841年,在華盛頓凜冽的寒風中,哈里森發表了美國歷史上耗時最長的就職演說,並可能因此得了肺炎,一個月後一命嗚呼。
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就曾以總統令的形式貫徹自己的意願,他就職期間共發布過八次總統令。不過,總體而言,美國建國之初的幾十年裡,各任總統都很少發布總統令。19世紀末期以來,總統令的次數開始變多,每位總統發布總統令的數量都在三位數以上。論總統令數量之多,無人能同羅斯福總統相提並論,在其1933年至1945年總統任職期內,他共發布了3500多次總統令。現任總統特朗普則可能創下了發布總統令的最快速度紀錄。就職12天以來,他已經接連簽署了11個"總統備忘錄"(Presidential memoranda),和七項"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s), 其中包括引起極大爭議的穆斯林入境限令。
總統令一旦發出,政府部門必須執行。事實上,美國憲法中並沒有對"行政命令"的明文規定。作為"總統令"有效性法律基礎的,是憲法第二條有關當選總統行政權力的規定。早期,總統令一般屬於"非官方性質"。直到1952年,對於"總統令"的適用範圍都沒有明文規定。當時,杜魯門總統希望以"總統令"方式將鋼鐵工業收歸國有,但最終被最高法院駁回。最高法院同時裁定,總統令不得形成新的法律條例,而只能是對現行法律或憲法條文的詮釋。
廢除奴隸制的一紙總統令
一條被載入史冊的總統令同樣來自杜魯門總統,其內容則同特朗普剛剛頒布的總統令截然相反。1948年第33任總統杜魯門下令:所有軍人無論其種族、膚色、宗教和血統,均享有同等的待遇。1981年,雷根總統下令擴展情報部門的權限和合作。三十多年後,"棱鏡門"醜聞發生後,情報部門就曾以雷根總統令進行辯護。不過,歷史上最著名的總統令莫過於林肯總統1863年廢除奴隸制的一紙命令。當時,這項總統令無論從形式上,還是內容上都引發了激烈的爭議。
對於崇尚民主政治的人們來說,以總統令作為執政手段很值得商榷,因為,這樣一來總統就可以繞過議會的立法程序。從法律上講,總統令是有約束力的,但議會也絕非沒有制衡的可能性。議會雖然沒權取消一項總統令,但卻可以拒絕為執行總統令的措施提供資金。而總統則有權對議會的決議行使否決權。國會當然也可以再次否決總統的否決票,但為此必須贏得三分之二多數派的支持,這無疑是一個非常高的門檻。此外,國會還可以通過新的法律,對總統令進行間接制衡,但這一過程相當冗長。
特朗普反對派寄希望於法庭
否決總統令的另外一種可能性是法庭的裁決​​。杜魯門將鋼鐵工業國有化的總統令,以及1996年克林頓總統有關侵犯員工罷工權的企業不得獲取政府訂單的總統令最終都被最高法院否決。
特朗普禁止穆斯林入境的總統令,法庭會如何判決,目前不得而知。美國法律專家喬納森·哈菲茨(Jonathan Hafetz)對德國之聲表示,這項總統令的內容在法律層面上"問題很多",涉及諸多方面。而華盛頓州司法部長鮑勃·福格森(Bob Ferguson)甚至現在就對特朗普總統令違憲堅信不疑。華盛頓州已經宣布,將為此向西雅圖聯邦法院提起訴訟。福格森表示,一旦勝訴,總統令將在全美範圍內失效。而白宮對此的回應是,入境美國原則上講並不是一項權利,而是一種特別待遇。白宮當然也不會認為這項總統令有悖憲法精神。多家美國法庭已經就這項總統令做出裁決,使其內容大大縮水。就總統令總體內容所作的法庭判決預計將在二月份做出。如果一家法庭最終裁定該項總統令整體無效,那將是美國歷史上非常罕見的事件。
presidential memorandum is a type of executive action issued by the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to manage and govern the actions, practices, and policies of the various departments and agencies found under the executive branch of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It has the force of law and is usually used to delegate tasks, direct specific government agencies to do something, or to start a regulatory process.[1] There are three types of presidential memorandums: presidential determination or presidential finding, memorandum of disapproval, and hortatory memorandum.[2]
Sometimes used interchangeably, an "executive order" is a more prestigious form of executive action that must cite the specific constitutional or statutory authority the president has to use it.[1] Unlike executive orders, memorandums are not required by law to be published in the Federal Register, but publication is necessary in order to have "general applicability and legal effect".[3] The Federal Register gives publication priority to executive orders and presidential proclamations over memorandums.[4]Memorandums can be amended or rescinded by executive orders or another memorandum, but executive orders take legal precedence and cannot be changed by a memorandum.[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