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Separation of Powers, Explained. 蘋論:司法獨立勒住川普;Trump Officials File Appeal to Overturn Ruling Blocking Immigration Order


A recent report indicates that President Trump is surprised that the government can’t be run like his businesses. Why can’t it?

Trump Officials File Appeal to Overturn Ruling Blocking Immigration Order

By MARK LANDLER

In seeking a stay of a Seattle judge's temporary restraining order, the Justice Department said the ruling "second-guesses the president's national security judgment."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206/37542564/
蘋論:司法獨立勒住川普

2017年02月06日

三權分立與司法獨立,是保障政府無法獨攬大權、侵犯人民權利的機制。這早已耳熟能詳,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常識。

前幾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暫時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的人民進入美國境內,遭到華盛頓州西雅圖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羅巴特裁決暫緩執行總統的命令。他的觀點是總統禁止穆斯林合法入境,「讓本院總結為已到法院必須干涉的地步,否則無以落實《憲法》賦予我們在三權分立中所扮演的角色。」華盛頓州副檢察長也說,川普的論調令人「恐懼」,因為它給予總統完全不受限制的權力。

彰顯民主的優越性

就算總統依法在制定移民政策上擁有廣泛的權力,法官的暫時禁制令難望具備永久的效力;同時,是否讓外國人入境也與《憲法》權利無關,但是羅巴特法官的裁決具有的政治效應,大於法律效應。一則給川普濫用行政權下馬威,心理上抑制以後川普的任性式命令。二則,保障外國人合法進入美國的權益。三則,也是最重要的,再度顯示了三權分立,特別是司法獨立對保障人民權利的重要性,是再度強調司法獨立的警鐘,也是在全球民主大退潮聲中的逆襲,再度彰顯民主機制的優越性。
以總統至高的權威、以川普狂妄的霸氣,對法官的裁決無可奈何,完全不能下令逮捕法官、或摘除法官職務,如中國那樣解除法官黨內外一切職務並予以「雙規」,只能心裡暗罵,伺機靠法規奪回應有的行政權力時徐圖再舉。川普當選時很多人恐懼,其實不必,因為美國的制度和成熟的文官體系將勒住川普,使他無法為所欲為。 

有效遏制國家暴力

與此強烈對比的是,習近平就任不久下令老師、輿論和社會禁止宣揚西方價值,尤其是三權分立制衡與獨立的司法等,以免發生司法判決失控,黨無法掌控司法的情形。
在中國黨大於一切,司法是黨的工具,必須服從黨的領導。黨的權力絕對化與權力的高度集中,才是文革、六四慘案、貪腐橫行、人民攔轎告狀、地方抗暴蜂起的根本原因。所以司法獨立是對國家暴力的有效遏制,我們要珍惜這個機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